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The Principals Identify Top Ten Leadership Traits

※幽默感

根據康涅狄格州伍德伯里米切爾小學前任校長羅密歐所說,中學校長認為幽默感是成功所必須的。「校長要笑自己,和他們的老師一起笑,然後笑著每天學生所做的美好事物。」羅密歐說:「校長的人格往往不是體現於學校的建設」、「我不認為一所學校有比幽默感更重要的特徵,尤其在小學!」

因此,許多特性是重要的領導特質,但路易斯安那州橡樹山高中瑪格麗特麥克利尼說,主要是良好的幽默感「有助於在疲累中仍保持好的領導」。她補充說「如果一個主要始終把事情看得太重,他或她就變得很枯燥和無效」、「笑是一種通用語言,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方式為所需的和不可接受的行為。一個微笑伴隨著一個銳利的眼神讓一個人知道某些東西是不能接受的,笑容和閃爍的眼睛則幫助身邊的人放鬆,發揮最好的能力。」

※師生們的榜樣

做一個好榜樣在前十名中排第九名。雖然可能不是第一,但做一個好榜樣,是一格雷厄姆最強烈的感覺。百慕大惠特尼研究中學格雷厄姆說:「在整體學校的環境這絕不是最重要的素質,但它具有重大意義」、「我非常努力以身作則,當好榜樣,這是一個重要的部分。」
格雷厄姆說:「當一切都說過和做過,人們必須每天面對鏡子裡的自己」、「我經常希望師生做到禮貌、公正、考慮、良好修飾以及其他素質,如果我不能這樣做到,我怎麼能總是要求其他人做到。」「尊重是我們努力要培育學生達成的一個重要組成」、「要贏得尊重,我堅信,如果我們沒有成為最好的榜樣,我們不可能贏得尊重」。

※心得:

校長在處理校務發展及運作的工程,面臨龐大的工作壓力是必然的,如果校長沒有好的情緒管理,適時的紓解壓力,並且以幽默感加以化解,校長的情緒很容易感染得行政團隊、教師團隊及學生…等,全校可能會被弄得緊張兮兮,反而可能使事情的發展越變越糟,因此校長如何做好情緒管理,並且培養幽默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校長能在面對壓力及繁雜事務時,仍能以游刃有餘、輕鬆幽默的態度應對,更能穩定軍心,並使團隊產生信賴感,這對發揮整體團隊效能應該很有幫助。

福祿貝爾說過,教育無他,惟愛與榜樣而已。校長身為學校的領導者,必須能把對學校的願景、理念及價值,透過闡述說服眾人外,更需要以身作則,在生活及學校領導做為中實踐出來,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只有身體力行,提供一個好榜樣,才能使學校團隊信服,進而信仰、跟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